環境保護

環境保護

環境保護

環安衛及能源減碳政策

  • 以「主人翁的經營理念」,塑造優質的工作環境。
  • 遵守能源法規要求,減少汙染及溫室氣體的排放。
  • 使用綠色材料及節能產品,提供綠色產品及低碳的服務。
  • 持續改善能源效率,提供達成能源目標的必要資源。
  • 提升員工環安衛及綠色環保知識,以零汙染、零事故為目標。
  • 持續維護員工健康與改善工作環境,落實環安衛及能源管理制度。

    環境績效

    久元溫室氣體排放量、用水量及廢棄物總重量盤查,近三年各項盤查結果如下:

     
    盤查區間 溫室氣體約當排放量
    (公噸CO2e/年)
    約當用水量
    (度)
    廢棄物約當總重量
    (公噸)
    是否通過外部檢驗
    2019年 22,476.6800 207,364 157.42 否,自我管理
    2020年 175,794.1200 212,108 130.31 否,自我管理
    2021年 440,105.0782 196,400 107.89 是,通過第三方驗證
    2022年 22,408.8467 191,750 121.06 是,通過第三方驗證
     

    水資源管理

     

    水資源管理也是企業、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之一。近年來極端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水環境急遽的變化,使企業與民生用水都受到極大的影響,久元電子推動各項政策以善用以及珍惜每一滴的水資源。即便台灣廠區總用水量雖不多,對於現有水源影響不大,久元電子始終朝向「減量、回收、再利用」的方向努力,並且持續推動各項節水措施。

    製程節水

     

    久元不斷改善廠區製程的廢水回收處理方針,使用UF(Ultra filtration)超過濾機,將切割研磨程序所產出的含矽汙泥以中空纖維過濾膜除非溶解性固體,以回收再利用廠內的切割研磨制程廢水。近年來,久元廢水回收率始終維持85%以上。

    廢水回收率

    00%以上

    水汙染防治

     

    久元電子對於生物多樣性以及生態保護議題都非常的重視,因此十分審慎地評估久元之排水可能對於環境造成的影響與衝擊,並盡力將其影響降到最低。

     

    久元的營業活動廢水排放主要有切割研磨廢水、廠房運轉空調冷卻水塔排出的廢水及一般盟洗厠所之生活污水等,在經由化學混凝以及酸鹼中和處理單元後,在廢水排放前,設有水質(pH值)與水量監測設施,確保製程產生之廢水完全達到排放新竹科學工業圜區污水處理廠公告納管標準經納管至新竹科學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廠進行二級生物處理以及高級處理後符合放流水標準,最終排放客雅溪等地面河川水體。久元除了接受主管機關不定期的廢水水質抽檢外,每半年也會定期的自我查驗。

    廢水管末處理流程示意圖:

    廢水管末處理流程示意圖
    回收再利用
     

    久元電子不斷的提出、善用任何可以節省、再利用水資源的方案。有鑑於ROR回收水日前已導入給冷卻水塔使用,依目前使用量來冬季仍有餘裕量可使用,更進一步將ROR導入給廁所使用,減少能資源的耗用。

    廢水排放量
     

    近年來久元的廢水回收量始終維持在85%以上,持續的系統優化以增加回收水量及效益、再加上不斷推出節水的方案,久元2021年相較2020年廢(汙)水排放量減少1,000噸的排出。

    節能減碳

     

    如何減緩全球氣候變遷持續惡化—直以來是國際關注議題,仍自國家、企業、個人等無不對此表達關切。久元電子身為社會公民更是責無旁貸,對此久元內部持續進行節能減碳,並不斷提升本身的能源使用效率,持續規劃於節能設備與水資源回收的投入,有助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以降低氣候變遷之負面衝擊。
     

    久元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呼應聯合國與國際減碳目標:
    • 持續更換新型節能設備,每年減少製程相關用電1%以上。
    • 承諾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

    2023年節能減排目標:

    • 節省用電度數 355,000度。
    • 節省碳排放量 181噸。

    溫室氣體盤查與排放

     

    久元電子溫室氣體排放源可分為三部分,範疇一為久元電子之直接排放源,包括發電機用油、公務車用油以及滅火器等排放源;範疇二主要來自外購電力外購電力為久元電子台灣廠區碳排放比重佔99.32%。2021年台灣廠區總排碳量為23,715.6293(公噸CO2e)。

    台灣廠區總碳排放量: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範疇 盤查項目 比重(%) CO2總量(噸)
    scope 1 車輛用油 0.27% 22,222.0408
    緊急發電機 0.01%
    滅火器 0.00%
    空調設備冷媒 0.00%
    化糞池 0.42%
    scope 2 外購電 99.30%
    外購熱 0.00%
    外購蒸氣 0.00%
    範疇 盤查項目 比重(%) CO2總量(噸)
    scope 1 車輛用油 0.27% 23,715.6293
    緊急發電機 0.01%
    滅火器 0.00%
    空調設備冷媒 0.00%
    化糞池 0.40%
    scope 2 外購電 99.32%
    外購熱 0.00%
    外購蒸氣 0.00%
    範疇 盤查項目 比重(%) CO2總量(噸)
    scope 1 車輛用油 0.33% 175,794.12
    緊急發電機 0.00%
    滅火器 0.01%
    空調設備冷媒 0.00%
    化糞池 0.41%
    scope 2 外購電 99.25%
    外購熱 0.00%
    外購蒸氣 0.00%
    範疇 盤查項目 比重(%) CO2總量(噸)
    scope 1 車輛用油 0.31% 22,476.68
    緊急發電機 0.00%
    滅火器 0.00%
    空調設備冷媒 0.00%
    化糞池 0.39%
    scope 2 外購電 99.30%
    外購熱 0.00%
    外購蒸氣 0.00%
    範疇 盤查項目 比重(%) CO2總量(噸)
    scope 1 車輛用油 0.38% 18,491.17
    緊急發電機 0.00%
    滅火器 0.00%
    空調設備冷媒 0.00%
    化糞池 0.48%
    scope 2 外購電 99.14%
    外購熱 0.00%
    外購蒸氣 0.00%

    節能專案

     

    外購電力使用為本公司主要溫室氣體排放源,最有效節能省電就是採行節能工程。另外除了採用行政管理措施來減少電能使用,更需要對整體電力設備如空調系統等進行耗能盤查與改善效益評估,進而推行各項節能專案,有效降低電能使用,達到溫室氣體減量之目的。各廠持續實施節能專案如下:

    2021年台灣廠區節能專案推動計畫及效益:

    節能專案 簡介 環保成效
    冰水泵加裝變頻器 依生產及天候狀況將空車及重載狀況最佳化。 減少40噸碳排放量
    優化供氣管路 將不同期建置儲氣桶管路併聯,降低空壓機加洩載頻率,讓供氣穩定節省運轉成本。 減少150噸碳排放量
    更換節能照明燈具 將傳統照明汰換為節能型燈具。 減少20噸碳排放量

    2020年台灣廠區節能專案推動計畫及效益:

    節能專案 簡介 環保成效
    汰換LED舊型燈具 逐漸汰換舊型LED燈具,以節省二氧化碳的排放。 節省200,000度電
    減少100噸碳排放量
    加裝變頻器 加裝變頻器以在特定時間時降低馬達輸出,減少耗電量及碳排放量。 節省60,000度電
    減少30.8噸碳排放量
    ROR回收水導入廁所專案 將ROR回收水除了原有的導入冷卻水塔外,將其導入廁所使用。 節省1,000 度水

    綠色產品

     

    為朝向地球環境保護方向,久元電子重視之自有產品設備用料對於環保議題之影響性。而帶代工服務部分,我們關注保護客戶綠色產品,提供綠色代工製程以避免產品受到汙染;久元在原有品質管理體系下建置IECQ QC080000系統,並以綠色產品之禁限用物質管理規範(YT03-QA-016)為主要文件,由客戶或外來需求開始,進行綠色產品設計、綠色製程管制、綠色採購等規劃,讓久元對客戶及環境提供適當的保障。

    綠色設計
     

    久元電子之自有產品已陸續將綠色設計概念導入產品開發要求,依據出貨地綠色法規、以及久元本身之綠色標準,來進行產品設計開發,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目前久元S50系列測試版使用無鉛低鹵設計及製程已能符合RoHS要求。

    綠色服務
     

    在久元所有代工服務包含半導體代工、特殊基板切割、LED光電代工,所有製程能符合客戶綠色製程要求以及RoHS環境管理物質限制要求。久元之製程設計係依據出貨地綠色法規、客戶綠色標準、以及久元本身之綠色標準,來規劃與建置綠色生產製程,包含綠色採購、製程污染預防、到異常品即時通報流程並於每年安排內部稽核抽查綠色製程管制之有效性,讓客戶能放心將綠色產品投入久元電子生產。

    有害物質管理系統認證

    久元電子以滿足客戶為首要宗旨,除持續關注外部法規對於有害物質要求外,公司內部亦自2011年1月取得IECQ QC080000體系認證,建立對有害物質管理之管控作業,預防污染,以保證能持續提供符合客戶要求之產品。

    展望未來
     

    久元電子長期以來對環保議題皆有持續關注與支持,久元電子台灣廠區對恪守國家法令,善盡企業責任一直以來視為最高原則,為了持續提昇各界所殷切期盼之企業社會責任,並在2016年10月通過符合IS014001:2015環境管理系統新版證書,視為落實ISO持續改善的請神以及永續經營的新指標持續邁進。

     

    久元電子未來規劃,持續投入污染預防以及執行環境保護政策,恪遵國家環境保護政策與法令,本著落實企業社會責任,期許最終創造經濟與環保雙贏之局。

PAGE TOP